哥林多後書-為甚麼保羅會說自己產生了妒忌?
作者:張永信
本章摘錄自《哥林多後書-軟弱的神僕‧榮耀的職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保羅對於受書人現今的處境,衍生了屬神的妒忌,這看來是很愚昧,但其實不然,保羅在此解釋;所以下一句開始有「因為」一字。1 許配本意是使配合,使和諧,在這裡是指猶太人婚姻中的許配,是過去不定時態;2 要明白許配在這裡的意思,首先要從猶太人的婚姻制度開始。

猶太人的許配,有點兒像今天的訂婚,然而,其實際情況是重要得多。猶太人的許配制度,是在婚姻的早期發生的。有了許配關係的男女,其實幾等同於結了婚。如果要取消關係,是要有官式做法才行。許配後約一年內,男方會正式迎娶女方,雙方才會同住,成為夫妻。如果在這期間,被許配的女子與別人有了性關係,她等同於犯了姦淫。因此,父親有責任保護女兒的貞潔,直到她完婚為止(申二十二13~21)。 3

在舊約裡,以色列人喻為耶和華神的新婦(賽五十四4~8;耶二2;結十六1~63);到了新約,基督喻為新郎(太九15;約三29;可二19等),教會喻為新婦(啟十九7,二十一2、9,二十二17),而基督與教會的聯合,喻作夫妻結合(弗五21~32)。如今,教會是等候新郎迎娶,即基督再來,4 所以教會是已經許配了給基督的。

因此,丈夫是指基督;許配回指保羅帶領受書人信主,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之時,貞潔即純潔,沒有沾污;5 童女即處女。 6 獻給即交給,呈獻; 7 獻給基督便是指當基督再來時,保羅把哥林多教會帶到主的面前。那時,保羅希望教會如處女一樣,無有瑕疵。因此,他作為教會的屬靈父親(十二14;林前四15),是有責任保護受書人,免得他們在信仰上出錯,在真理上被污染。

但如今受書人的屬靈情況實在惡劣,使作為屬靈父親的保羅心焦如焚,自然產生了好像神一樣忌邪的「妒忌」來。

1. gar.
2. harmozō, Rienecker, LKGNT, 488.
3. Keener, 1-2 Corinthians, 225-26.
4. 見太二十五1~13十個童女的比喻。
5. agnos, Rienecker, LKGNT, 488.
6. parthenos, TDNT, 5:826-37.
7. paristēmi, TDNT, 5:831-41;又潘秋松編:《活泉新約希臘文解經》,頁436。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