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作者:陳鴻

「金句精讀」不是經文評論或靈修小品,而是探討一些經文金句的上文下理,從而說明其真正的意義,以致當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引用該金句時,能夠有穩固的聖經基礎。

很多時候,當我們安慰那些落在困境或是患病的人時,都會說:「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若你的意思是藉此鼓勵他們更加信靠那位滿有恩典的神,這句話確實合宜;但如果你的意思是祝福他們快快復元的話,那麼從上文下理看,則恰好相反。

為何我這樣說呢?這就要從「上下文」開始談起。首先,我們要問:「神的恩典足夠甚麼用?」且看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至10節怎樣說:

十二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太高深,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就是撒但的差役來折磨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
十二8 為了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這根刺離開我。
十二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十二10 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當時,保羅正受到「身上的一根刺」困擾。多數解經家都同意,保羅指的是他身體上的毛病,至於是何種病症,則未能確定。無論如何,這根「刺」若不除去,「軟弱」(十二9)就會一直跟著保羅。不論這根「刺」的來源是甚麼,保羅起初並不喜歡它,曾三次求主使這根「刺」離開自己。直到十二章8節為止,我們(和保羅)都很樂觀,認為神會答允他的請求,即使我們似乎已經意識到,情況未必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發生,否則保羅也不用在十二章8節裡表示曾求三次;神忠僕的請求,一次應該足夠了。

然而,儘管屢次祈求,保羅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十二章9節在希臘文原典以「可是」開始,說明他的疾病、軟弱依然,他要隨身帶著這根「刺」繼續事奉。保羅在此指出:神不是免去人的軟弱,而是透過人的軟弱去行奇事。這也是整封信的重點。細心想想:神也透過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軟弱而作工!當我們擴闊目光觀察整個上下文,這論點就更明顯了。

神有祂的理由: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在外邦人中間的事奉,相當成功。然而,這不是他自己的本領,而是神的大能;惟有當人看見保羅的軟弱和不足,神的能力才顯明。

還有另一個原因,十二章7節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這根刺是神加給保羅的,這絕不是意外,也不是撒但的勝利。要達成甚麼目的?保羅說: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

讓我們重溫保羅的情況。保羅的身體有某種障礙,令他看來軟弱,這對他的事奉無疑構成阻礙,也令他感到困擾。然而這卻是神所容許的。保羅為此曾三次禱求神,但神沒有答允他的祈禱,使他康復過來;相反,神向他許諾,祂的恩典是夠用的,保羅能夠在事奉中承擔起他的軟弱,或者說得準確些,保羅能夠在他的軟弱中繼續承擔事奉!更糟的是,這軟弱還包括他不蒙應允的禱告!今天,你可以如此事奉下去嗎?在所有這些看似不合常理的情況下,神說,這樣「祂的能力才顯得完全」。究竟是怎麼回事?

哥林多教會的人,挑戰保羅的使徒身分,把他與所謂的「超級使徒」(十二11,十一5)相比,因為無論身材、樣貌、口才、生活方式等,他都是平平無奇的,用今天流行的說法,就是他缺乏「星味」。因此,保羅用了幾章的篇幅,以譏諷的語調,駁斥他們對他的輕蔑。在第十章,保羅解釋為甚麼他不板起臉、以威脅的姿態對待他們。在第十一章,他陳述自己受苦的「記錄」,以闡明他同樣經歷他所事奉的主所受的苦楚。到了第十二章,他列舉自己超凡的屬靈經驗,申述自己從未為此誇口;反之,他以主加在他身上的軟弱誇口,說明神的僕人並沒有其他可誇之處。

不言而喻,保羅是向「超級使徒」所炫耀的「星級能力」挑戰!設若他們清楚知道救主如何行事,他們當不會倚賴外在的強勢和能力。救主不希望任何人,尤其是自己的僕人「過於高抬自己」;祂只想他們處於一個卑微而又合適的位置,如此,才能全然彰顯神完備的大能。因此,神拒絕醫好保羅,卻不是拒絶關心保羅,而是賜他恩典(在這裡亦即賜他能力),以致他可以繼續堅持事奉下去。

既是這樣,受到世人惡待或患上久治不癒之症,煩憂在哪裡?禱告未蒙應允,苦澀在哪裡?投訴神的恩典不足夠,理據在哪裡?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這句話足以告訴我們,神全然投入我們的處境;祂要在我們的軟弱之中,而不是在我們的軟弱之外,成就祂偉大的事工──彰顯祂全然的能力。這豈不是受難和復活的模式?豈不令人欣慰?豈不切合我們實際的景況?試問,世上何處沒有軟弱?到處都有!所以,到處都有神豐盛夠用的恩典。

下次,當我們引用這金句祝福他人早日康復之餘,也緊記祝福他們即使身體軟弱,仍然成為神的器皿,展示神的大能。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