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至8節
作者:陳鴻

「金句精讀」不是經文評論或靈修小品,而是探討一些經文金句的上文下理,從而說明其真正的意義,以使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引用該金句時,能夠有穩固的聖經基礎。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至8節(《和修》)

這兩節聖經非常寶貴,令讀者對禱告蒙應允深信不疑。尤其是那幾個調子一致的行動:祈求、尋找、叩門,更加把這點說得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毫不含糊。再往前讀下去,那垂聽禱告者顯得異常清晰:就是那位比任誰都要好的——我們的天父。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他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人嗎?(七9~11)

看來,禱告蒙應允是鐵定的事實了。 單讀這幾節,一定相信聖經是在鼓勵我們祈禱。

可是,再看看上下文,就會對這整個第7至12節的段落有完全不同的理解。先看看12節:

《和合本修訂版》 《新漢語譯本》 《環球聖經譯本》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所以,無論甚麼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要怎樣對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教導。 所以在任何事上,你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這是律法和先知的總綱。

不同中譯本都把第12節開首翻譯為「所以」,說明這一節與上文幾節有很強的邏輯上的連繫。整段的要旨落在7至11節的下文——第12節,而規範了如何理解7至11節這段。

第12節尾律法和先知的道理一句,更是領讀者考慮上文。在整個山上寶訓的5至7章這大段落,耶穌已清楚說明祂的目的: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因此,從第五章到第七章,耶穌一路講來,到七章12節,就讓讀者真正明白祂的信息。

究竟這三章的核心信息是甚麼,足以使七章12節稱為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呢?

整個律法和先知的主旨,就人際關係來看,誇張一點的說法就是:你期待上帝將來怎樣寬恕你,你現在就怎樣寬恕人

回頭看第七章的開頭,就可逐漸了解這個論點。

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免得你們被審判。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也必怎樣被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七1~2)。

這兩節的譯文是可以的,只是它掩蓋了原文所可能包含的意思。讀一下《新普及譯本》第2a節的註釋:「因為上帝將要像你評斷別人一樣來評斷你」,我們就知道,原文中的被動語態一定是指向末日上帝作為審判者的角色。如此,經文的信息從這個段落一開始已經有這個定調,一直到七章12節:就評斷而言,你怎樣評斷別人,應取決於你期待自己最終如何被上帝評斷

因此,這裡說的就不是我們向來所相信的在人與人之間平面的交往的金科玉律:「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怎樣對待別人。」雖然,就人際關係而言,這個理解是很好的教導。只是,它還達不到耶穌教導的重點:上帝如何對待我們,該強烈影響我們如何對待別人!更清楚地說就是:我們對於上帝一直以來如何對待我們,以及將來會如何對待我們,抱持著一個信念,這個信念該強烈影響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因為在整卷馬太福音裡,我們看不見耶穌只將自己的教導局限於人世間平面交往的範疇,而不蘊涵天國的意義!

總結七章7至12節,耶穌談到祈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七7~8),從上下文來理解,祂的意思並非保證我們投資於祈禱必有回報,也不是主張更多的禱告。

無疑,禱告是重要的。 但禱告不是這裡的重點。 耶穌在此是要指出,天父上帝的賜予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於祂的;而在這個段落,所求於祂的是甚麼呢?寬恕,不是審判!

因此,上帝的兒女當中那些經驗過祂的寬恕,並祈望末日寬恕的,該如何對待別人,就非常清晰了。這樣我們就明白,第6節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面前,恐怕牠們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這句隱晦的話,其實是非常有力的提醒——不要讓法利賽人和文士有審判的權柄;原因很簡單,他們是完全不配,採取按他們對上帝的認識而定下的行事準則,只能帶來傷害。

總的來說,七章7至12節不是教人立身處世的金科玉律,彷彿只有今生。 七章7至12節不是禱告蒙應允的應許。 七章7至12節也不是勸人要多多禱告。 七章7至12節乃是教導我們要待人以恩,不評斷別人,因為相信和期待到末日之時,上帝審判之手落在我們身上,也許(只是也許)可以稍微放輕,正如祂長久以來對我們的寬容。

~完~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