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讀經?
作者:鄺炳釗

要回答為何讀經這個問題,可思考下列五方面:

  1. 讀經有助我們認識三一真神。
    葛培理牧師稱英國司托德牧師為世界上最受敬重的傳道人。司牧師事奉神超過五十三年,他於07年7月最後一次公開講道時,指出信徒一生要追求學像基督。但怎可像基督呢?首先就必須要認識祂。怎可認識祂?就是透過閱讀聖經。
  2. 讀經有助我們加增對神的信心。
    聖經的主角是神,它記下關於神的屬性及作為,因此愈讀經愈可認識神。在英國開辦孤兒院的穆勒先生對神大有信心,能在任何困境中仍可堅信不疑。原因是他透過讀經,認識神是可信的。他曾讀完創世記至啟示錄一百五十五遍。因此,他對神的認識不斷加深,信心也不住加增。
  3. 讀經有助我們活在神的愛中。
    猶大書第21節提到信徒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該節的上下文用三個分詞子句說明怎可達到這目標:第一便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即透過遵守聖經的教訓去經驗和盛載神的愛;而不行道的人由於和神疏遠,故較難感受祂的愛。
  4. 讀經有助我們減少犯罪。
    如詩人祈禱時自問自答: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一一九9)。為甚麼遵行神的話可以幫助信徒勝過試探?因祂的話對我們有裨益,指出甚麼是錯誤的(如提後三16:督責),又教導我們該如何走回正路(提後三16:使人歸正)。
  5. 讀經有助我們做應做的事。
    提摩太後書三章16至17節所著重的不是聖經的默示,而是聖經使信徒在督責、歸正、教訓(指教義)和教導人學義(幫助人不斷受訓練)這四方面得著幫助,可行各樣的善事,這就是信徒應做的事。

此外,有一件事必須提及,信徒不但要讀經,更要省察讀經有否產生上述五方面的果效:讀經有沒有幫助我更認識神?有沒有對祂更有信心、更活在祂的愛裡、更少犯罪、更做應做的事?若沒有,我們讀經的態度及方法或許出了問題,值得重新思考該如何讀經,又可考慮參加本社主辦的精讀團契及訓練課程。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