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者
作者:曾培銘

舊約聖經大約有三分一是敘事文體,因此,掌握研讀敘事文的方法能使我們更有效且深入了解經文。

研讀敘事文,除了從文學結構入手外,[1] 我們也可留意其修辭、情節、佈局等,發掘經文的信息。而且,我們可以使用這些方法了解敘事與敘事之間的關係,甚至是作者如何運用敘事的元素帶出角色的特點,使讀者對這個敘事,及所帶出的教導有更深入的體會。本文會集中介紹敘事者。

簡介敘事者及他的功用

敘事者在敘事中不會出現,但是對敘事的發生,和人物的思想等瞭如指掌,是敘事文中非常重要的「角色」(與「說故事的人」的功能類同)。這個角色不單提供敘事的背景資料(如撒上一1~7;但一1~2;約二1~2等),還會為敘事補充資料(約五9),解釋人物行動的原因(約四9b,二十一11),透露人物心中所想的(約二24~25,六6),或是在人物對話後作出比較(約二18~22),以此種種方法來刻畫人物的特徵,或是建構大敘事中各個場景及當中的關係,從而得出一個或多個信息。因此,讀者需要留意這些元素,特別是敘事者如何形容或解釋一件事發生的始末,這對整個敘事,甚至整段經文的信息,有關鍵作用。

現在讓我們思考約翰福音四章3至9節,看看敘事者的陳述對整個撒瑪利亞敘事有何關鍵作用。

在這段經文,我們見到敘事者介紹耶穌一行人到達撒瑪利亞時的情況,當中有不少重要的背景資料值得留意,它們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類:

地方 撒瑪利亞、敘加、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特別的東西 雅各井
時間 午正
行動 耶穌坐下,問婦人拿水喝;婦人打水,挑戰耶穌;門徒進城買食物
敘事者補充 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為何敘事者要詳細交代這些資料呢?除了知道撒瑪利亞因歷史關係被猶太人看輕和鄙視外,敘事者在此交代這些資料,顯然是要讀者留心這些元素如何帶出信息。約翰福音其中一個核心信息是指到耶穌是取替/應驗舊約的那一位。另外,敘事者也想指出,真正屬神的人不是因血統或社會背景,而是他是否接受耶穌的話語。我們可以有以下對比:

撒瑪利亞、敘加、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耶路撒冷、聖殿、神殿所在之地(二13~14)
雅各井(取水之處) 耶穌是賜人活水之處(四13~14)
午正 夜間(三2)
婦人,有五個丈夫,現在的那個不是丈夫 尼哥底母,猶太人的官(三1)
撒瑪利亞城的人 聖殿中的猶太人(二18~20)
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藉著耶穌,人成為神的兒女(一12)

當然,我們還有更多對比及回應。但是我們知道,敘事者交代敘事資料,或是補充人物的說話,是為帶出信息而鋪路。

今天我們讀經時,我們有沒有慢慢思考經文的每一個地方有何重要?或是水過鴨背地閱讀,甚至選擇式閱讀自己喜歡的經文,忽略這些重要的東西?求主幫助我們。

1 這方面的資料可參梁工著:《聖經敘事藝術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頁293-377;西蒙.巴埃弗拉特著,李鋒譯:《聖經的敘事藝術》(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頁218-72。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