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神靜默時……
作者:李錦棠

路得記是一卷很特別的書卷,因為這書不是記載一些偉大神蹟的故事,而是一個有關兩個寡婦(拿俄米及路得)求生的經歷。全書提及了神共23次,包括「耶和華」17次,「伊羅興」共4次,「全能者」有2次,但全書沒有記錄神的說話,而唯一提及神直接的行動,是一章6節(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及四章13節(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前者是間接聽聞的,後者卻是聖經敘述者直接說給讀者知道。不過,這兩節經文是位於全書的開首和結尾的位置,也是扭轉整個故事的轉捩點。拿俄米若不是聽見神眷顧猶大地,她就不會返回故鄉,故事也不會發展下去;而到了故事的結局,神使路得生下兒子,這正是解決全書一開始的問題所在 ── 失子。

神的作為不僅解決以利米勒家族的問題,也使整個以色列民族蒙福。誠然,書中甚少記載神的行動,不過從故事人物的口中,卻經常可聽見神的名字,如:願耶和華恩待你們(一8);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一17);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二4);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二12);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二20)。由此可見,在故事人物的心中,神不是遠離人群,而是經常介入人間日常的生活,且福禍都是由祂掌管。無可否認,本書從字面的記載來看,神是一位「沉默」的神,不過並不表示祂不理會人間的事情,反之,祂是一位「行動的神」,推使人不斷向前行,正如路得、拿俄米及波阿斯三人雖面對種種困境,但仍然向前行,讓神介入他們的生命之中。

此外,在敘述者的情節鋪排上,我們可留意二章3節及四章1節的「恰巧」,敘述者以此表達本故事段落的發生,並非經由人為的安排,而是不斷暗示讀者,此事件乃是由神掌管。因此,神在整個路得記的故事中雖然沒有說話,但祂仍不斷行動,伸出施恩的手。

無可否認,當我們面對逆境,我們確實很想聽見神的說話,甚至渴想經歷超自然的神蹟,不過,神的工作不一定是超自然轟轟烈烈的,反之經常是以最平凡的途徑顯明出來,顯在最平凡的人身上。其實只要我們多點留意周遭一切發生的事,細心欣賞身邊的一切人和事,我們便會察覺神介入人一切的生活之中。正如在路得中看似最普通的懷孕(四13)或是飢荒的終止(一6),敘述者均強調這些事情均是神的作為;而敘述者也藉由波阿斯之口,說明神乃是施恩憐憫投靠祂的人(二11~12)。所以,當我們走到灰心絕望的地步,即使看似神是「靜默不語」,不要忘記神的行動其實是沒有停止,祂仍然與人同在,即使看似神封了那條道路,但其實祂是為我們開了另一扇窗。

反思:當你面對逆境,你會如何細察神的同在?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