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家攻地
作者:黎永明

經文:士一22~26

解經時留意上下文是老生常談。上文下理除了緊接的上文下理外,也有較遠的上文下理,有的更是超越該卷書,追溯到成書較前的書卷,這系列的文章會以士師記為例,探討如何運用較遠的上文來幫助我們解經。

細讀這段經文會發現它的情節跟另一段敘事相似,就是約書亞攻打耶利哥城前派兩個探子窺地,妓女喇合隱藏了他們,並與他們立約。最終喇合一家獲救(書二章,六22~25),她也放棄本來的信仰,並與以色列人結婚(參太一5)。 兩段敘事相同的地方如下:攻城、立約(以色列人與迦南人)、守約、因一人而全家獲救;相異的地方如下:立約者的性別一女一男,女的有名字,男的沒名字;獲救後喇合放棄本來的信仰,改信耶和華,男的卻在神的應許地某處建城,保留原本城的名字。

約書亞記喇合的敘事可說是士師記一章22至26較遠的上文,把兩者一起研讀,更能幫助我們明白作者要表達的信息。士師記的作者不是稱讚約瑟家遵守神的吩咐去攻打迦南人,而是要指摘他陽奉陰違,沒徹底遵行神的吩咐,剷除迦南拜偶像的文化。值得留意的是,作者刻意交代那地是伯特利,究竟伯特利在以色列人的歷史曾發生甚麼事,值得作者記載它的名字?原來在王國分裂初期,北國以色列開國君王耶羅波安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就製造兩個牛犢,分別安放在伯特利和但(王上十二26~33)。士師記那個迦南男子在別處建城,又保留城的名字,這代表他要保留迦南風俗、文化及價值觀,這些迦南的元素正是神要求祂子民剷除的。

  1. 士師記作者的寫作手法是將後來的事與以前的事對照,我們也可以藉著與先賢/前人比較,或是跟以前的自己比較,從而得知我們對神的順服是否退步。
  2. 我們是否徹底順服神,抑或陽奉陰違?試舉例說明。
  3. 別人如何評價我的信仰生活,是表裡一致,抑或表裡不一?我會如何改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