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雅各書看智慧人生
講員:張略博士
本文撮錄張略博士於2010年5月份明道聖經專題講座內容。

I. 引言

雅各書開宗明義的道出全書主題:信徒要完全;一章2至4節是主旨所在: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人要臻於完美,行事為人要全然合乎神的心意,這是信徒應努力的方向。幸好神並未有撇下我們獨自掙扎求上進,而是以祂說不盡的恩典去堅固和扶持我們。我們要具備從上而來的智慧去洞悉神的心意,並實行祂的旨意。

I. 以信心祈求智慧

耶穌在登山寶訓的總結清楚指出,人若要完全,必須祈求神;這樣的祈求,神必答允,天父必定將好東西賜予祈求祂的兒女(太七7∼12;參太五48)。雅各不但自己領受耶穌的教導,且將之應用在他所教導的信仰群體身上,在一章5節,他呼籲信徒要向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求智慧。

雅各在下文指出,人被自己的私慾引誘而犯罪,最後所得的是死亡(一14∼15);相反,智慧卻叫人在試煉中能忍耐,最終必得生命的冠冕,生命得以完全(一12)。這是典型智慧傳統「兩條路」的主題,人生最終的抉擇,是生命和死亡的抉擇,雅各在此認定人要倚靠神,在禱告中求智慧,以面對人生的挑戰。

舊約記載所羅門向耶和華祈求智慧,堪為典範: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三7b∼9)?年少的所羅門王深深體會,單憑他個人的能力,難以治國。他向神求治國的智慧,神就應允了他的禱告。智慧文獻中一個重要的主題(箴二3、5∼6a),就是神承諾將智慧賜給祈求祂的人。

雅各勸勉信徒要向神祈求智慧,並不是指在試煉中所學到的智慧,而是指那使人能分是非、辨善惡,且能活出合乎神所要求的公義的智慧(參雅一20)。從雅各的角度來看,能分辨出甚麼是神所悅納的敬虔、甚麼是虛假的敬虔(一26∼27),哪些人是屬神的、哪些人是屬鬼魔的(三13∼18),誰是神的朋友、誰是世俗的朋友(二21∼26,四1∼4),且能擇善固執,才是智慧的表現。按照雅各書一章2至4節,智慧能叫人的生命提升,品格更加成熟,在完全的路上越發邁進。

II. 智慧生命的表現

雅各書只有兩段提及智慧的經文,上文討論過第一段,現在討論第二段,即三章13至18節。在這段經文裡,雅各對比從天上而來的智慧,與屬地、屬情慾和屬鬼魔的智慧。從天上而來的智慧有七種特質(三17):(1)清潔;(2)和平;(3)溫良;(4)柔順;(5)滿有憐憫,多結善果;(6)沒有偏見;(7)沒有假冒。近東一帶的文化向來視「七」為一個神聖的數字,象徵完全、完整。然而智慧這七種特性,不僅是傳統對智慧特質的一般描述,更是與雅各書所討論的課題不可分割。這七種特性,除了第一種外,可分為三組。

排首位的是清潔。一章27節描述,真正為神所接納的虔誠,是清潔和沒有玷污的。在舊約,這些字都用於獻祭,形容祭物的聖潔;「清潔」和「完全」也可以交換使用,例如完全的祭物也是清潔的。雅各書中的清潔,有涵蓋全部特性的意味,一個清潔的人也是一個完全人。這和耶穌所說:清心(清潔)的人有福了(太五8),非常相似。

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太五5、9)。雅各在第一組特質中所說的三種特性:和平、溫良和柔順,與耶穌所說的極其相似。這三種特性,與本書所針對的問題有密切關係:三章1至12節的主題是控制舌頭,誤用舌頭往往是造成群體成員之間衝突的主因;三章14至16節所說屬地、屬情慾、屬鬼魔的智慧,是造成嫉妒紛爭、擾亂壞事的原因;四章1至3節具體地描述了那些受情慾操控的人,為滿足各自的情慾而你爭我奪的情況。有智慧的人,不挑啟爭端,不自以為是,不大吹大擂,不嘩眾取寵,不獨斷獨行,不剛愎自用,也不為滿足個人私慾而不擇手段(四1∼3);反而會在群體之間締造和睦,願意聽取別人意見,樂意與人合作,待人有恩,這樣的人使群體保持完整。

第二組屬天智慧的特質,按原文直譯可作「滿有憐憫和善果」,即滿有憐憫的善果。一個滿有憐憫的人,是一個按照愛鄰舍如同自己這原則去行至尊律法的人(二8),這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在行動上應有的表現。神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的主(五11)。有憐憫的人,正是反映出他經歷過神的憐憫。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二13)。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五7)。

第三組屬天智慧的特質包括兩種特性: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沒有偏見與二章4節的斷定或「分門別類」是相反的,這裡指的是忠誠、單純、不偏心。沒有假冒即真誠不虛偽;虛偽的人不能完全,因為他們的心思是分裂的,是表裡不一的。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兩者的意思一而二,二而一。這主題與二章1至7節有關,雅各在那裡指出,偏心待人是一種不真誠和偏私的表現。

從天上而來的智慧,帶給人和平所栽種的義果(三18)。在舊約,和平與公義往往緊扣相連(如見詩八十五10,七十二7)。雅各使用栽種的比方, 描繪播下和平的種子,收成公義的果實。在和平的氛圍之下,那些願意締造和睦、擁抱和平的人,必得享公義的成果,行在公義的路上,最終得著生命的冠冕。這是那些接受屬天智慧引導的人所應具有的品格和表現,也是有屬天智慧的群體所應呈現的道德精神。

III. 遵守使人完全的律法便得智慧

在猶太人的傳統教導中, 智慧一方面是神的恩賜,另一方面,人只要遵守神的律法,便可以得到智慧;遵守律法顯明他是有智慧有見識的人。申命記四章5至6節這樣表達智慧和律法的關係: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早期的猶太教徒深信,律法是智慧的泉源。有智慧的人,必然會遵守律法;反過來說,遵守律法,便顯出這人有從天上而來的智慧。律法與智慧功效一致,就是叫人得以完全,行事為人合乎神的心意,成為神的朋友(二23)。

IV. 總結

真正的智慧,是從神而來的,人必須謙卑在神面前,以信心仰望祂。對於那些真誠要實行神旨意的人,神必將他們所需的智慧賜予他們,叫他們能面對人生種種考驗,不只能忍耐,且能站立得住,生命更臻成熟完美,群體更加和諧合一,行事更合乎神的心意。這從天上而來的智慧,並不與神的道互相矛盾,反而當人以信心踐行神的律法時,這智慧便彰顯出來。因此,雅各教導信徒要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並且時常如此(一25)。信徒要不斷尋求、思想神的律法,且樂於遵行,這就是真正的敬虔、真正的智慧,是神所喜悅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