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錢狂
作者:蘇穎睿(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窩打老道山福音堂及美國三藩市播道會顧問牧師)
本文摘錄自作者新作《生之盼——傳道書信息》,屬本社「時代信息叢書」系列,特別之處是以詳盡的「查經問題」代替精簡的「默想/討論問題」,試讀請[按此

引言

馬丁路得曾經說過:「當一個人信了耶穌後,他一定要有三變:一是心的改變,二是意志的改變,三是『荷包』的改變。」三者之中最難的似乎是「荷包」的改變了!

事實上,金錢的力量真的十分廣大,既可收買人心,也可以控制別人的命運。我的兒子凱頌還在念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和太太決定每個月給他二十元零用錢。怎料,他拿著二十元,一天就花光了,回家後更揚揚得意告訴我們他的經歷。他拿二十元在學校買了雪糕雪條請同學吃,尤其是那些平日沒有與他來往的同學。這一天他頓時成為最受歡迎的人物,每個同學都爭著與他打交道,令他感到十分自豪。我們連忙對他說:「用錢買回來的友誼並非真正的友誼,為了吃雪糕而來奉承的只是豬朋狗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事後我回想,一個七歲的小朋友,已經曉得用錢收買人心,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耶穌說:「你們不可事奉兩個主。」祂所說的兩個主,一個是「神」,一個是「瑪門」,「瑪門」=金錢。事實上,我們往住看錢多過看主,然而「金錢」真的能給我們滿足嗎?我相信所羅門是最有資格講這個題目的人,因為他是「過來人」。示巴女王聞說有一個王帝,不但聰明絕頂,而且富甲一方。她不相信有這樣的人,就專程去拜訪他。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王上十4~8)。究竟她所聽所見的是甚麼?根據列王紀上所記,所羅門的盾牌、杯子,一切器皿都是真金造的,寶座用象牙製成,又用精金包著。此外,還有私人花園、動物園,可說是富甲一方,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他高興嗎?滿足嗎?就讓我們聽聽他肺腑之言。

信息內容

似乎萬能,卻是無能(五8~12)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金錢無所不能;吊詭的是,同時看到金錢其實是「紙老虎」,所以說「似乎萬能,卻是無能」。

1. 金錢「似乎萬能」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五8~9)。

金錢似乎無所不能,不但可以控制人心,更可以控制政治及制度。所羅門王說看到有錢人欺壓窮人,不要以為稀奇,奪去公義公平也不要感到詫異,因為有錢人有財有勢。不要說昔日帝王獨裁的時代,就是今日所謂民主政制的社會,有錢人憑著權勢,往往可以左右執政者的決定,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官商勾結」。不但如此,有錢人又可以聘請優秀的律師替他們打官司,在司法上往往取得優勢。

所羅門王還看到一個現象: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居高位的是指「高官之上有更高的、更有勢力的」,層層疊疊,形成了一個牢固的「官僚架構」。若你沒有錢,任憑你力竭聲嘶,也沒有人會理會。那些有權有勢的卻彼此「照應」(《和合本》:鑒察;《聖經新譯本》:「照應」,較合適),官官相衛。民主國家尚且如此,極權國家沒有法制保障,情況就更加嚴重。今日,這種情形在世界各地比比皆是,俗語說:「有錢使得鬼推磨」「笑貧不笑娼」,何等真實!

雖然如此,所羅門王並不是主張廢除制度,贊成無政府狀態。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五9),這一節比較艱澀難解。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意思是「假如君王能分擔耕田的勞動,這地便有福氣了」,即是說在位者若本著愛地愛民之心,肯為他的國及民效力,而不是憑藉個人的地位和勢力去剝削人,整個國家就受益了!健全的制度固然重要,但在位者的誠信與愛心更為重要!所以廢除或改革制度,不一定能解決所有社會問題。中國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2. 金錢雖然神通廣大,卻永遠不能滿足人心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五10)。

表面看來,「海水」與「水」沒有分別,但「海水」永遠不能止渴;「金錢」猶如「海水」一樣,永遠不能滿足人的渴望。所羅門王不是說「擁有銀子的……」而是說貪愛銀子的……問題不在乎你是否有錢,而在乎你是否貪愛銀子。金錢不但可以控制富人,也可以控制窮人。貪愛銀子是指「人的貪念,永遠不會知足」,不會說:「啊!我有足夠的銀子了,不用再貪了!」錢,誰會嫌多?

金錢可以買豪宅、名車、享受、美名、權力……卻永遠無法帶給人真正的滿足,多麼矛盾!

3. 金錢反而帶給人煩惱,令人失眠

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五11~12)。

當你有錢自然想投資,希望不但可以保值,而且可以再多賺一些。於是聘請會計師、經理、投資顧問、工人、文員等為你工作,這就是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靠你吃飯的人增添了,煩惱也隨之增添。香港首富李嘉誠,靠他吃飯的人甚多,難怪「碼頭工人罷工」「百佳轉讓計劃」,都為他增添煩惱。煩惱多了,晚上睡眠的素質也受影響,原來金錢連一個熟睡也買不到!難怪所羅門說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這是一幅何等真實的圖畫!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