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切實愛人
凱勒博士(Dr. Timothy Keller

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節記載了兩個教導我們切實愛人的途徑。第一,成為福音使者,邀請人相信耶穌基督。第二,成為好鄰舍,無論對方接不接受耶穌基督,也要幫助對方。「鄰舍」一般是指住在我們附近的人。但耶穌在這裡教導我們,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就是我們的鄰舍,要愛他們,不論他們是甚麼信仰背景。我們可以從神的要求、範圍、動力和方法四方面,學習成為別人的好鄰舍。

神要求我們做別人的好鄰舍

為甚麼要成為別人的好鄰舍呢? 律法師問耶穌如何能承受永生,耶穌要求律法師接受祂為救主,可是他拒絕了耶穌。於是耶穌問律法師律法怎麼說,律法師將律法撮要為兩大要點: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十27)。耶穌知道沒有人可以靠著做到這兩點而得永生,只有靠耶穌寶血才可以獲得救贖。但律法師不知道這真理,所以耶穌給他壓力讓他知罪,叫他按著他所提的兩點而行。律法師仍然拒絕耶穌,並故意詢問耶穌誰是他的鄰舍,耶穌以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回應他。撒瑪利亞人與受傷的猶太人不過萍水相逢,卻願意冒險花一大筆金錢在他身上, 滿足那猶太人經濟和肉身上的需要。耶穌教導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這樣生活─愛鄰舍,神期待每一個人都活出這樣的生命。我們要成為別人的好鄰舍, 因為這是神的要求。

凡需要幫助的就是我們的鄰舍

耶穌故意用撒瑪利亞人來作比喻,因為撒瑪利亞人跟猶太人是世仇,互相仇視。耶穌想藉此向律法師說明,任何有需要的人,甚至是他所憎恨的人,都是他的鄰舍。我們會對鄰舍定下一些標準,例如只幫助我們認為值得幫助的人,拒絕幫助那些咎由自取、懶惰、愚蠢的人。反觀耶穌,祂是何等富足,卻主動為幫助我們而使自己貧窮,難道我們就值得耶穌幫助嗎?在耶穌眼中,任何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都是我們的鄰舍,無分界限。由耶路撒冷到耶利哥的路程約有二十七公里,全程是坡道,沿途有很多洞穴,常有盜賊埋伏。撒瑪利亞人停下來幫助受傷的猶太人,風險其實非常大。因為那受傷的人可能是盜賊的黨羽,撒瑪利亞人也可能因為停下來而遭劫。此外,他為那人付房租直至那人康復,費用可觀。撒瑪利亞人為了幫助人,要付的代價可真大!不但是金錢,甚至會失去性命,反映出愛人是要冒險的。耶穌教導我們, 凡有需要幫助的就是我們的鄰舍,甚至是我們所憎恨的人,並且可能要為他們付上代價。

耶穌是愛鄰舍的動力

在撒瑪利亞人之前, 先後有祭司和利未人經過,他們不是不知道有責任幫助受傷躺在路上的猶太人,但沒有施予援手。也許他們會慚愧不安, 然而內疚對實踐信仰是毫無幫助的。耶穌刻意安排猶太人受傷,只有撒瑪利亞人成為他當時唯一的幫助者,唯一的希望,是想表明他得到幫助,全是恩典。因為猶太人一向拒絕撒瑪利亞人,受傷的猶太人自然不會預期路過的撒瑪利亞人會幫助他,但這撒瑪利亞人竟然愛他!耶穌藉此向律法師說明,除非他肯接受恩典,否則不會成為別人的好鄰舍。同樣,除非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更大的鄰舍─耶穌─終極的好撒瑪利亞人,否則我們永遠不會成為別人的鄰舍。全人類都躺在路上垂死掙扎,耶穌路過看見我們的景況,二話不說就給予幫助。我們與耶穌為敵,拒絕祂,耶穌仍然將自己奉獻,為與祂為敵的人類付上生命的贖價,這就是福音的真義。當這福音臨到我們內心,就會成為別人的好鄰舍。

有牧者預備一篇講章,題目是「要幫助窮人」,估計會眾會有反對聲音,於是一面預備講章,一面思考如何回應他們。

若有人說金錢是自己的,不會捐贈給人;他就會回應, 假如耶穌也說祂的生命是自己的,祂的血也是自己的,不會為人流血喪命,那麼我們的光景又會怎樣呢?

若有人認為貧窮人不應得到幫助; 他就會回應,人類全都與耶穌為敵,假如祂只會為「配得」接受救恩的人犧牲性命,有哪一個人還能得救呢?耶穌是好牧人,祂會丟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一隻迷失的羊。

若有人說窮人濫用人對他們的憐憫和救濟; 他就會回應, 耶穌基督知道許多人「踐踏」祂的血,甚至用祂的血作犯罪的藉口,濫用福音,但耶穌仍然為他們流出寶血。耶穌基督慷慨施予、經常施予、白白施予那些困苦、有需要、忘恩負義又不配得到的人。

愛我們的主耶穌是我們愛鄰舍的動力和榜樣。施比受更為有福,施予的過程帶給我們喜樂和滿足,也成為我們愛鄰舍的動力。

有慈心才能成為好鄰舍

聖經描述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 路十33)。在新約,慈心常用來形容耶穌。好撒瑪利亞人其實是指耶穌,祂對人充滿憐憫。成為別人的好鄰舍必須充滿憐憫,我們需要以慈心來思考他們的處境。這比喻告訴我們,撒瑪利亞人走到那受傷的猶太人身邊幫助他,祭司和利未人卻繞路而行。有註釋書解釋祭司和利未人可能害怕那人已經死去而不敢走近,因律法規定他們若接觸屍體就不潔淨,不能在聖殿擔任聖職。我們若要「真正」幫助人,一定要「接觸」他們才能切實明白他們的需要,不能單單奉獻金錢。撒瑪利亞人的榜樣告訴我們,要充滿慈心, 並接觸有需要的人, 將事奉整合,才能成為好鄰舍。

總結

路加福音第十章上半部分提到耶穌差派門徒宣講福音,門徒藉佈道呼召人信主,是要教導我們成為福音使者去傳福音。在下半部分,耶穌則吩咐我們幫助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無論他們接不接受福音。因此我們的事奉要將福音工作和慈惠工作結連在一起。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