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箴言看工作
講員:華爾基博士(Dr. Bruce K. Waltke) /筆錄:李錦棠
本文撮錄自智者看工作與家庭講座內容。錄影資料請[按此]

I. 引言

按箴言的定義,工作即「為了獲得物質而付出勞力」,物質可包括衣、食、住、行等。所以,箴言所說的工作是專指那些可獲得回報的工作。書中與工作有關的字眼包括工作、勞動、苦幹、勤勉、職責、工業、聚斂、閒懶人等。

以下會透過「六何」來處理箴言中的工作神學,並將集中於何人、為何和如何三方面。

2. 何人?

2.1 上帝的工作是我們工作的榜樣

箴言三章19至20節指出上帝是不斷工作的。第19節提到上帝在過去的創造: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第20節描述上帝不僅在過去工作,現在也使天空滴下甘露,繼續掌管一切,作祂的工;甚至將來,上帝也為我們預備了新天新地,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1~5)!所以,上帝的創造讓我們明白甚麼是理想的工作。此外,不要以為昔日始祖犯罪,工作便成為咒詛,聖經清楚說明受咒詛的是田地,它會長滿荊棘和蒺藜,叫人難以耕種。所以,工作絕不是咒詛。

2.2 所有人在工作

箴言原本是針對貴族、大臣、執政掌權的人說的,但被列入聖經正典之內,就不再限於上述人士,而是應用在所有人(包括今天的讀者)身上。

2.3 女人也在工作

箴言三十一章10至31節提及一位賢德的婦人。第10至12節是本段經文的引言,介紹一位尊貴而能幹的妻子為家庭工作,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這婦人能得到她丈夫的最高敬意,因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第13至27節是全段經文的主體,一開始,經文描述這位婦人的收入來源,就是她懂得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做工。第14節更形容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意思是強調她把做好的羊毛賣了之後,能夠賺取食物回來,然後一清早,便將食物分給家人吃。接著,第16節描述她用手栽種葡萄園,第18節也指出她經營生意。總括而言,經文一直描繪她有本領賺錢,使家境富裕,其中最關鍵的是她辛勤工作,為家人操勞。

第19節是本段經文的轉接句,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指出這位婦入不僅照顧自己的家,還關注窮乏人(20節)。此段經文到結束的時候(28~31節),描繪到丈夫、子女、鄰舍和四圍的人都起來稱讚她。當然,經文最後強調真正恆久得裡稱讚的,就是敬畏主的人。

3. 為何?

3.1 在屬靈上的好處:與上帝的關係

我們為甚麼需要工作?因為工作能使我們的靈命健康,也能保持我們與上帝有良好的關係,正如上文提到那位賢德婦人一樣,她因為敬畏上帝,所以工作。敬畏上帝,意思是對於上帝的客觀啟示(即上帝的道)產生畏怯而遵從。簡單來說,敬畏上帝就是願意用信心回應祂,遵從祂,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祂。

箴言明言我們要以財物尊榮耶和華,這樣,我們的倉房必充滿有餘(箴三9~10)。我們唯一致富之道就是勤力,拼命賺取金錢,但要緊記賺取之後便歸給上帝,這是我們向祂表示感恩的方法。然而,在我們努力賺取金錢的時候,不要以金錢代替上帝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正如亞古珥在箴言三十章7至9節祈求上帝,使他不貧窮也不富足,免得他無論貧窮或富足,都會得罪上帝。金錢不能成為我們的最大保障,聖經多次提到人最大的富足是在心靈方面的。 <

3.2 在肉身上的好處

工作可使我們免於飢餓。箴言二十章13節: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吃飽。眼要睜開的意思是離開神志不清的狀態,面對現實,進到警醒的時刻。經文強調我們要面對實際的需要,就是人要靠食物,而食物是要藉工作換取回來的。

此外,工作可成為不幸的保障(參箴十15)。當人遇上不幸,金錢便可能助我們解決燃眉之急。再者,工作也可免我們成為奴隸(二十二7)和解決貧困的生活(十二9)。

3.3 在心理方面的好處

箴言二十六章12至16節指出懶惰人比愚昧人更沒有指望,因為他們有不明的恐懼,而且寧願餓死,也懶得用手拿食物入口。這樣的人,卻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所以,從經文所見,懶惰人的心理似乎失常了。

3.4 在社群中的好處

工作可在不同的社群方面帶來不少好處,包括:一、保持與父母的關係。箴言十章1及5節提及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而這個智慧之子即是懂得把握時機工作的人(5節);另外,箴言四章3節描述一名孝子,根據《七十士譯本》的意思,孝子不是強調肉身的關係,乃是屬靈的關係,並且他是一個順服父親的兒子。二、保障不會與僱主生疏(參十26)。三、保障不會遠離家人(參十八9)。四、免於遠離社會。箴言十四章20至21節指出社會一個現況,就是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所以,一個人貧窮,朋友、鄰舍都會疏遠他。不過,聖經絕不是鼓勵我們要疏遠窮乏人,相反,若有人藐視他們,便為有罪(21節)。

3.5 得著智慧

在箴言,智慧和公義是共同指涉的詞語(co-referential terms),智者即行義者(參箴一1~3)。箴言十章1至5節指出行義即服侍人,而要幫助人,便必須自己有能力和金錢。換言之,做一個行義者,就必須做一個有能力賺錢的人。在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8節更強調我們要將有餘的分給那缺少的人。所以,我們要工作,便有錢;愈有錢,便要學習過一個施予的人生。

4. 如何?

接著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工作。箴言六章6至11節提供了一幅很好的圖畫,就是螞蟻成為我們工作的模範。螞蟻沒有元帥,但牠們很勤力工作,因為這是牠們的本性,如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言教導我們要作一個怎樣的人,多於教導我們怎樣工作。所以,一個人的內心比他的行為表現還重要。

此外,經文描述螞蟻預備食物,且聚歛糧食,意即代表牠們有耐性和勤力工作。時下很多人都想「賺快錢」,希望用很短時間便可賺取很多金錢。然而,螞蟻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就是要循序漸進地增加財產,不能貪快,只要勤力工作(參箴十三11,十四23)。再者,六章8節更強調螞蟻懂得把握時機,在夏天預備食物,這也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5. 結語

最後,從三方面總結這個題目:一、人的心:工作是要由心而出的。所羅門在箴言四章23節指出要先有心,你才懂得怎樣做人;二、上帝的恩典:若果我們懶惰,就是貪心、自私,所以我們需要來到上帝面前,求祂赦免,領受上帝的恩典(參箴二十八13);三、禱告:箴言十六章3節指出一切皆是上帝工作,所以我們要交託給祂,由祂親自成事。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