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群體之中有不少常常掛在嘴邊的字句,例如:阿們、哈利路亞、耶和華、奉主耶穌名求、主日崇拜、事奉、奉獻、團契、禁食禱告等等,可是,對初到教會的人來說可能會聽得一頭霧水,甚至感到有點像唸符咒。這個「基督徒常用語」專欄就是為此而設,將一些基督徒經常使用的語詞粗略解釋,讓弟兄姊妹重溫之餘,也可以向新朋友簡略介紹。

專欄內容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服侍時寫的,主要取材自, New Bible DictionaryPrayer in the New Testament by Oscar Cullman、Rediscovering New Testament Prayer by John Koenig,以及浸信會神學院訓練系列草稿。

作者:陳鴻
~~~~~~~~~~~~~~~~~~~~~~~~~~~~~

奉主耶穌名求

很多時候我們聽別人禱告,總聽到他們在結束之前說「奉主耶穌名求」,或加重語氣的「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求」等話,久而久之,有些人可能會感到若不加上這句,禱告便不靈光,其實這是不必要的。不過,若我們唸這句的時候不思想它的意思,可能又會像民間信仰般變成唸咒了。

「奉主耶穌名求」原來是主自己的教導,祂在離世前這樣囑咐門徒說: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3~15)。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約十六26)。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也有同樣的教導: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20) 。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三17)。

約翰福音第十四至十七章的那番話是主耶穌說的,祂的意思是,在祂以前,沒有人能奉祂的名禱告,但現在祂已降世,即將上十字架得榮耀,人就從今開始,可以藉著祂,也只有單靠著祂,才有資格向神求甚麼,正如主的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所以「奉主耶穌名求」不是咒語,而是一再向自己、向會眾、向撒但宣告祈禱的人除了耶穌以外,別無其他倚靠,可以讓他直接到壇前獻上禱告。

第二方面要思想的是,當人呼叫主名的時候,就是請求主耶穌臨在,就如主自己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所以祈禱說這句話的人務必莊重小心,因為這句話提醒大眾一個屬靈的現實,就是主耶穌臨在屬祂的人當中。

第三方面要思想的是,祈禱的人要明白,禱告的內容必須符合耶穌一生所言所行。原來在古代近東的思想裡,一個人的名字代表著那個人本身。因此,「奉主耶穌名求」就表示禱告者是按著主耶穌的旨意和帶領向神祈求。很明顯,這就是說,當人「奉主耶穌名求」的時候,就不該受自己的私慾支配(雅四3),不該以滿足自己的欲望為目標。

禱告是否有效,是否蒙神悅納,在乎人是否誠心倚靠耶穌,遵守祂的命令,並以祂的所言所行來校正自己祈求的內容。要知道,當我們「奉主耶穌名求」的時候,主其實身臨聆聽,並且看穿我們的內心。這樣的認知遠比有否說「奉主耶穌名求」重要得多。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