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常用語

作者:陳鴻

基督徒群體之中有不少常常掛在嘴邊的字句,例如:阿們、哈利路亞、耶和華、奉主耶穌名求、主日崇拜、事奉、奉獻、團契、禁食禱告等等,可是,對初到教會的人來說可能會聽得一頭霧水,甚至感到有點像唸符咒。這個「基督徒常用語」專欄就是為此而設,將一些基督徒經常使用的語詞粗略解釋,讓弟兄姊妹重溫之餘,也可以向新朋友簡略介紹。

下文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服侍時寫的,主要取材自 New Bible DictionaryFrom Sabbath to Lord’s Day by D. A. Carson, 221-342 。
~~~~~~~~~~~~~~~~~~~~~~~~~~~~~~~~~~~

「主日」崇拜

上一篇〈主日「崇拜」〉我們學習了「崇拜」的聖經教導,這一篇讓我們來學習「主日」的意思。

跟英文的SUNDAY WORSHIP(星期日崇拜)相比,中文的「主日崇拜」含義明顯不同。英文的SUNDAY著眼於一週內的那一天(即星期日)舉行崇拜,既實用又清楚;中文的「主日」卻是借用了一個聖經字眼,因而具有深重的神學意義。

「主日」一詞只在新約啟示錄一章10節出現過一次(「有一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很可能是指當時的基督徒每週聚集崇拜的那一天。聖經中最早提及教會於哪一天聚集崇拜的,該是哥林多前書(寫作日期約為公元五十年代中)。在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至2節,保羅說:「關於為聖徒捐款的事,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該怎樣做。每逢七日的第一日,每人要照自己的收入抽出若干,保留起來,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從保羅的話可見,當時哥林多和加拉太一帶的教會,均是在每週的第一天舉行崇拜的。

此外,使徒行傳二十章7節亦記載:「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次日要起行,就為他們講道,直講到半夜。」這裡提及聚會延長,「直講到半夜」,極可能表示初期教會是按猶太人的方法計算日子,即以每天的黃昏為新一天的開始。這樣,「七日的第一日」就該從猶太人的安息日過後開始計算,即現今的星期六晚至星期日晚。當然,對基督徒來說,這一日有其特別的意義:福音書記載「七日的第一日」耶穌復活了(可十六2;太二十八1;路二十四1;約二十19)。可見,初期教會在「主日」舉行崇拜,是要表明教會篤信和宣揚主耶穌基督的復活。

初期教會採用「主日」,其中的「主」字確實可圈可點。第一,這個字跟舊約裡經常提及的那大而可畏的「主的日子」(the Day of the Lord)不同,因此不會將兩者混淆。第二,在非基督徒的用法中,這個字只用於大帝(Emperor)身上。當時,每月一日有「大帝日」(Sebaste),各民須於當日敬拜大帝,所以基督徒在「主日」崇拜他們的主,實在是向權力和文化嚴正宣告,復活了的耶穌才是他們真正崇拜的「主」,而非統治他們的大帝[主]。這樣看來,約翰在啟示錄一章10節說,他在「主日」看見異象,實在是宣告耶穌的主權,宣告祂是教會之主(啟一~三章),配受崇拜歌頌(啟四~五章);主權與崇拜實是不可分割。因此,今天當我們提及「主日崇拜」時,就該想到這一天的主角是誰,傳揚的又是哪一位;更要反思自己參與「主日崇拜」,究竟是效忠哪一位「主」?人生又是為誰而活?

「主日崇拜」不僅是星期天放假的教會活動,也不止於崇拜的禮儀和得著,而是具有極重大的意義。「崇拜」的對象故然是那位創造和拯救我們的主;「主日」更是加強語氣,宣告那位在「七日的第一日」復活了的耶穌,才是擁有宇宙萬物主權的神,和掌管我們生命主權的王,而不是當年的「大帝」,亦不是今天各式各樣爭相抓著我們向其効忠的人與物。就讓我們交出主權、交出財產、交出人生的期望,每星期日向自己、向世界、向空中掌權者,宣告我們是効忠復活主的一羣。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