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誰是我的鄰舍?
作者:黃浩儀
本章摘錄自《以弗所書-在基督裡合一的新群體》。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當保羅在四章25節教導信徒要與鄰舍說實話,且解釋這是因為他們互為肢體。由此可見,鄰舍一詞是指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參弗四12),而互為肢體即表示大家都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在路加福音所記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耶穌把鄰舍一詞定義為有需要的人,而不像猶太人把鄰舍局限於同種族的猶太人。不過,保羅在以弗所書對鄰舍一詞的用法,似乎承接舊日猶太人傳統狹窄的觀念,單單用來指教會之內的信徒。保羅使用這詞,是否因為他沒有聽過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還是雖然他知道基督耶穌賦予這詞的新意思,但他仍然沿用自己對這詞的一貫的用法?當然,還有另一個可能,就是鄰舍在這書信中並不是很重要的詞彙,故此保羅沒有太在意它的用法。雖然保羅在這裡沒有明確指出這詞的定義,但各人與鄰舍說實話是來自舊約的撒迦利亞書,該處經文屬於神復興耶路撒冷的一部分,而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亞八16)中的鄰舍,明顯是指猶太人。保羅在這裡對鄰舍一詞的用法,很可能是因他引用舊約經文,因此保留了原來的含義,與他是否熟悉基督耶穌的教導無關。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